close

看牙醫最怕被醫生判定說要拔牙, 聽到"拔牙"感覺就像被宣判死刑一樣!我是個易蛀牙體質的人, 結婚後就沒有每半年去給牙醫回診,又接連生了三胎,

導致牙周病很嚴重要做治療時,因為肚子裡有了三寶醫生都不敢幫我治療。拖到弟弟滿四個月, 停餵母奶後才開始做了水雷射牙周病治療。做水雷射我一點都沒有感覺不舒服,

只能說現代科技進步,大家若也需要做牙周病治療的話,去找間設備好一點的診所做治療。

 

因是重度牙周病,齒槽骨已被細菌侵蝕到剩30%左右的基底,牙齒搖晃很嚴重,也不太能咬稍有硬度的東西,如竹筍、貢丸...

牙齦也嚴重萎縮,出現很大的三角縫,問牙醫牙齦是否還可長回來,牙醫說只會停留在現況,不會長回來了,

聽到這句話內心真的非常失望, 我還這麼年輕, 牙齒真的真的沒救了嗎

 

牙周病患者建議每半年或三個月就要回診,才不會牙齒有異常時發現太晚無法挽救

我做完牙周病治療後, 醫生建議我拔掉上排最後面的大臼齒~他說長歪了不好清潔, 拔掉後再植一顆牙

我的原則:能把自然牙保留就要留下來,千萬不要聽醫生的就隨便拔牙,每一顆都會對應到身體的器官喔

沒有一顆假牙會比天生的真牙來得更好用,它沒有假牙根植入齒槽骨產生的問題,也不會比原來的真牙更穩固好用

大家可以去看"健康從齒開始"這本書,裡面對於假牙、植牙的優缺點說得非常詳細, 也提到了自然牙的重要性https://www.sanmin.com.tw/Product/index/004502207

所以我當然沒有拔掉那顆歪掉的臼齒,因為植牙的風險也是很高的, 一顆也要價7萬

(因我的骨質狀況不好,所以補骨後要等9-12個月觀察情況,才能決定是否要植牙)

 

因是重度牙周病患者,所以我很認真的刷牙, 三餐飯後都先用牙刷清潔完後, 再用"牙間刷"、牙線、還用天然精油調配的漱口水來漱口

沒想到,回診時醫生說我有顆臼齒被蛀了一個大洞,還蛀到牙根,沒救了,一定要拔牙

我當下也是沒拔牙,只有預約下回要拔牙的時間

牙醫檢查我的牙齒後,只有委婉地說牙齒狀況不太妙,之後會是一條很漫長的重建之路,需要多顆植牙.....

我當下內心的想法是醫生應該對我的牙齒也束手無策了吧

為什麼我這麼認真的刷牙,牙齒還是這麼容易蛀牙????????

真的是菩薩有給我一條明路,我上網找到了潘醫師,這個醫生專門做牙周病艱困案例

很多被牙醫宣判要拔牙做植牙的患者,經過潘醫師的巧手都救回來了

 

我上週才去給潘醫師做諮詢,潘醫師說我那顆原本要拔掉的臼齒雖然蛀到牙根,但是深度還沒有到骨頭

所以可以留下來,只要搭配顯微根管治療,再套上牙冠就可以了

聽到這句話內心非常雀悅,真的是找對人了

潘醫師看了我牙齒的x光片後,也說我之前做過根管的右下方第二臼齒治療未完全,仍有發炎的現象

建議我把假牙拿掉,重做顯微根管...這是一年前才做的假牙,還選全瓷冠牙套....拔掉太傷了吧

 

以前都只聽過根管治療,顯微根管治療是甚麼阿?

潘醫師說顯微根管治療就是要搭配顯微鏡,看到牙齒內部的狀況後

醫生才能更準確的治療

很多人做完根管治療後,沒幾年牙齒最後也因蛀牙太深也逃不過被拔掉的命運

就是因為根管治療未確實所致

 

顯微根管治療健保是不給付的,需自費呦

一般根管治療成功率約為74-87%,在顯微鏡下能找出7.8%之額外根管;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放大,搭配專用超音波等特殊器械,

可協助牙髓病專科醫師利用顯微鏡及特殊器械,增進清潔根管效率,提高成功機率。

在顯微鏡可以把牙髓根管放大到25倍,並有強光照明,改善傳統根管治療無法看到根管內部的盲點,可以克服大多數的難症,增加治療的成功率

一般顯微根所用的顯微鏡都是用德國萊卡顯微鏡

 

 

傳統根管治療,都是醫師靠著專業知識與經驗,藉由觀察牙齒表淺的部位,「憑感覺」來做治療的依據。然而有些根管問題,例如:鈣化狹小,根管堵塞或是額外根管,

憑肉眼可能無法觀察與判斷,造成治療上的死角,讓根管治療不徹底,種下可能復發的疑慮。

使用顯微根管治療,是除了醫師靠著專業與經驗之外,透過顯微鏡的輔助,在完全清晰的視野下,觀察牙齒根管內部,做出精確的治療判斷。
無論是隱身幽暗的角落,或是因為太深入根管內部,很多肉眼無法辨識的區域,顯微根管治療都能找出藏匿的汙染與腐蛀。

透過顯微鏡,可以精確找出標準根管,而根據標準根管的延伸與色澤,再找出有可能的其他額外根管。最後,顯微根管最能保存牙齒結構。

經過顯微根管的牙齒,處理得最完整乾淨,結構上卻最保守精確。

 

有需做根管治療的人,建議去找可做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醫, 才不會白花錢最後又還是要拔牙

新竹國泰醫院的張添皓牙科主任專精顯微根管,他在台大醫院也有門診

大家可以上他的粉絲團或部落格去查一些資料,就可了解顯微根管治療了

https://dentistry.tw/category/rct/srct/

 

前幾天潘醫師建議我重做根管治療的臼齒竟然開始會隱隱作痛

看來是真的需要重做了....唉,看病真的是要找到好醫師,

我9/20要去做第一次的顯微根管治療,預計要花1.5-2小時

做完後再來跟大家分享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顯微根管治療 拔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四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